close

按照慣例的,應該有很細膩的金馬影展觀後心得才對

但是這次不知道是不是人真的太憂鬱

這次的片單選的讓人悶的想大叫 也許真的是心境影響了所有磁場。

 

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

第一部終於在自己最愛最愛最愛 無以名狀喜愛的長春影城看金馬的片子

其實開心的超早到 除了逛逛走走伊通街 不知道為什麼待在那附近的心情特別好

空氣特別清新 路人都特別可愛


但是這還是一部傷感的片子啊 這位加拿大年輕導演真的很有個性

一開頭的畫面就緊緊讓人神經緊繃 每個人特寫那股沈默的憤怒 

加上這個小導演對於david Bowie New Order Depeche Mode這些前衛電子音樂運用得宜

妖柔又無過分嬌縱的背景音樂 真是讓我對魁北克這城市所產生的文化音樂人更加佩服

如果音樂都這麼做好功課 畫面的衝突感更不用太多贅述 

我只記得當女主角拿著勞倫斯寄來的詩集 戰戰兢兢的在客廳讀起來 頭上一大把水就瀑布般的流瀉

以及兩人私奔去小旅行的路上 天空飄滿彩色的碎布

真的很有趣 他是一種很直接的夢幻 很直接的感官敘述 不會太詩意也不顯得草莽

(不過女主角的職業讓我又想到不開心的人們 又折損了我看片的幽默感 實在很討厭)

 

親親愛倫 For Ellen 

我喜歡小太陽的願望 不管第四台重播幾百次 

我就是要看完 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一樣 

但是真正喜歡Paul Dano這個演員 是因為Gigantic

還是說 如果是因為真的這陣子磁場相吸 

那我真的莫名其妙還蠻喜歡這個巨蟹座演員的

但他跟Micheal Pitt有些雷同 兩人都愛搖滾樂 兩個人都是很酷很屌的獨立片演員咖

不過Micheal Pitt贏在法國人很哈他 Paul可能要走英國路線比較好

總之這兩人都怪在女朋友也怪 他們人更怪之文青極致

 




這一部是韓國女導演 她的鏡頭不輸給河瀨直美的長憂鬱

只不過朱花之月講的憂鬱是愛情跟遠古的傳說

金素英這一部說的是親情 並且是父女最微妙的亦情亦怯

Paul要在這麼長的鏡頭裡保持自己的耐性真好 因為有些鏡頭真的久到雪都下到我這了

我在想 她除了沒有手搖鏡還算好 其他跟渡部篤郎的無語之冬 一樣會讓我想大叫 


週末回家 Home For The Weekend

選德國片是每次片單的必備啊 其實看說明也知道
 
一定是部很沈重的片
 
但是我喜歡德國人的劇本步調 就算沈重 也一定不只是毫無希望等等的喃喃自語
 
畢竟他們可是歐洲經濟希望啊
 
因為搬家一陣子了 也沒什麼時間太關心德國影藝圈 
 
導演對我來說很陌生 除了劇中女主角媽媽好像有那麼點印象演過什麼片
 
是德國很有份量的女演員
 
這部片真的相當厲害 本來隱隱約約的張力 忽然間一下子張開 就是女主角本身有憂鬱症
 
但是她停藥了 全家處於擔心卻又不想讓她覺得壓力的誠惶誠恐那種我防你 你防我的狀態
 
家裡的問題一一浮出來 牙醫弟弟病患越來越少 父親外遇 男主角自己的家庭在崩毀邊緣 他挽回不了老婆
 
但是憂鬱症的媽媽看起來什麼都不知道比較好嗎
 
知道了 有一天會崩潰嗎?
 
張力忽然間高漲起來 一瞬間我寒毛直豎 她的車被發現停在山谷裡 而她人呢?....

 
 

 

如果你的身邊出現過憂鬱症的朋友 也許你能理解這種張力

我有 一個大學同學在大三最青春美好的時間裡遠遠的定格在大學時期

她沒跟我們一起變老 

剛好最近還跟一個大學同學聊到當時的傷感 說到那時班上的氛圍是如何的讓人縮緊喉嚨

憂鬱症問不出來什麼原因 但是我相信是那股張力 讓人喘不過氣的張力

德國人厲害的詮釋出來了 用他們電影的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Pat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